這段時間跟大家聊了很多,其實各位所面臨的問題都是大同小異,所以此次把這段時間的問答還有治法做一個總結,讓各位能夠有更深刻的了解。

        治療的重點有三個:一、看中醫。二、止漏。三、大量運動。以下分別說明:

 

一、看中醫:

        為什麼是看中醫而不是看西醫?因為腎虛症是體內精氣耗損太多,所引發的虛弱失調症狀,除了用中藥慢慢調養外,西藥的化學藥劑可說是毫無幫助。

        很多人腎虛後恥於就診,殊不知此症拖越久傷害越大,一旦影響到身體的發育,就會演變成慢性病纏著你一輩子。所以有病就要趕快看醫生,千萬不要自己在坊間亂找藥吃。

        腎虛症狀千變萬化,所以一定要對症下藥,就算是中醫診所,如果只會推銷已包裝好的藥品,這種的也不必了,一定要中醫師親自診斷配藥才好。

        藥不一定貴的才好,健保的即可,因為此症不是只靠中藥就可治好,不管是貴的還是便宜的,效果都會因為遇到瓶頸而停滯,所以即使用很昂貴的藥物,剛開始也許效果好一點,但最後結果是一樣的。

 

二、止漏:此部分有三項重點:

 

        1、飲食部分:腎虛者消化能力也會變弱,因此在飲食部分一定要注意,不過不必矯枉過正,最主要避開生冷油炸食品即可,以降低陽氣的耗損。(詳參胃氣為養生之本篇)

 

        2、心性:生病的人心情鬱悶可以理解,有些人還會怨天尤人而變的暴燥不安,但無論如何請冷靜下來,因為這些負面情緒對病情毫無幫助,反而會幫助陰氣更深入的盤據身心,逼使真氣不斷流失,所以一定要時時自省,讓心性以和善為主,心性和善可以舒緩身心,身內真氣也才會沉、厚、扎實,逐步累積,最後到達昇旺地步。

 

        3、吊功:坊間功法眾多,或許有其它替代練法,但就過去本人的經驗,要鎖住腎氣不使其外散,以功法來說,至今找不到比陰吊更具效果者,不信的話歡迎各界提出質疑,尤其最好提出具體功法來比較。舉凡氣功、國術、太極、導引、靜坐、推拿、甩手…,本人在病弱時期均曾砸大錢學過,雖然不敢說深入,但畢竟也花了十年時間接觸,其中理論以及優缺點本人均能大概了解。所以有問題者歡迎提出討論。

        腎的作用在凝聚體內元氣精華,以供應臟腑所需,所以一但受損,精氣將無法聚集而逐漸散失,因此如果不懂得鎖住腎氣,那麼人生所做的種種努力都將成為一場空。

 

三、大量運動:

        健康之人氣血旺盛,生命蓬勃發展,就算稍受損傷也會快速復原,但如果讓身體受創過重,尤其是臟腑問題,造成氣虛血弱狀態,病就會變得非常難治。

        很多人都養過魚,都知道魚缸的過濾水管,水流速不能過慢,否則會卡住很多污垢,讓水流變得更慢,如此惡性循環,魚缸的水越來越髒,最後魚群百病叢生直至死亡…。

        人體的一切管道也是一樣,當體內能量太弱,推動氣血的力量不足時,不但供應養分不足,毒素也會累積越多,造成身體枯瘦多病。血流過慢則血滯,氣流過慢則氣滯,這種障礙是全身性的,並非單一臟腑的問題,所以不是藥物所能解決的。

        要促進全身氣血大量流轉,只有大量運動才可辨得到,當體內能量太弱,難以推動氣血循環,一定要多運動來彌補才行,如果太懶放任不管,肉身一旦萎縮退化,將來勢必付出更多代價,而且還不一定能回復原狀!

 

結語:

        真理唯一,歪理無窮,本人以過來人經驗,將治病方法完全點出。對於此類腎虛証狀,只有以上三點配合才是最正確的治法,任何宣稱單一藥品或是單一功法能治愈者,皆是騙人,除非病情太過輕微。本篇文章乃是針對多年不愈的重症者,輕微患者則不列入討論。

        肉身強則氣旺,肉身弱則氣虛,肉身衰則氣散,肉身敗則氣亡。無論如何,不要忽略身體的鍛練。(苦海紅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海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