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幾位網友不約而同談到腰酸問題,所以今次仍舊依照慣例,針對多人提出的同一問題打一篇文章釋疑。

        吊功法雖然是治病強身大藥,但不代表只練吊功就好。吊功想要練好,基本關鍵不在生殖器而是腰力,前一陣子一位中部的朋友到廟裡與筆者談天,提到一位老師說太瘦不宜練吊功,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就是怕重力訓練會傷到腰部。

        其實不是不能練,(不然筆者早年四十幾公斤的體重怎麼辨)?而是在練的過程一定要同時注重腰部鍛練,我們人身的重要臟器大都在腹腔,腹部肌力不足,臟器就會面臨下垂危機,後腰肌力不足,脊椎就會承受過多壓力而造成腰椎病變,不管是臟器下垂還是脊椎病變,都會對身體造成難以治療的病症,各位可以看很多腰部還是脊椎受傷的人,都會纏繞馬甲以防止病情加重,可見穩固腰部結構有多麼重要!

        身體長期不好的人,腰部必定日益虛弱,腰力不佳不但容易引起姿勢不良,對於腎氣以及消化等方面都是另一種傷害,吊功雖然可以強化一部分腰力,但並不全面,所以我們才要練雙環功。雙環功就像是在強化人體內部的馬甲一樣,讓四週的肌力緊緊箍住腰部,如果再加上單環或是前彎後挺這些運動來強化後背肌肉,效果則又更好。

        有些人練了吊功後,會覺得腰部容易酸,尤其是後腰及尾椎部分。其實一般人是不可能這麼容易有酸的現象,如果你練了功後會酸,就表示你的基礎腰力不足,如果不及時鍛練的話,年紀大一點就會出問題。

        最近書局有出一本叫"極簡養生"的書,這次就順便再來好書介紹!作者游敬倫醫生提出養生術的六大觀點:吃要巧、睡要好、腿要強、腰要軟、肩要鬆、氣要足…,筆者已經很久沒有自吹自擂了,這次又要再吹虛一番了。

        早前我說過,如果不是我這個部落格出的較早,很可能會被人家誤以為我是抄襲的。我們來比較游醫生的六大觀點跟筆者的簡易練法有什麼不一樣?

        吃要巧這部分我比較少談到,因為我是不忌口的。睡要好…,這個沒什麼,大家都知道。腿要強…,俗話說人老腿先老,這部分跟養生功就有比較大的關係了,不管是吊功的重量訓練還是踢毽子,就是要讓各位的下盤強壯穩固,所以這部分我們有練到,附帶一提,游醫生有提出一招開骨盆的方法,就是翹二郎腿拉筋,是不是跟我提出的踢毽子類似?接下來腰要軟…,游醫生的鍛練方法是拿著一顆球轉來轉去,跟單雙環又是一樣的原理;至於肩要鬆…,我們的四式甩手也練到了;最後氣要足…,我們練吊功同時也是在練丹田,要是配合靜坐的話氣生的更快,這也是我們經常在提的。

        經由以上比對,各位可以看出任何養生功談到最後,大家抓的重心其實都差不多,不過游醫生畢竟是醫生,他的書具有相當的深度,不像筆者只是在部落格隨興亂寫一通而已,所以對養生有興趣者,我非常推薦這一本"極簡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海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