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廣 更新日期:2010/12/03 12:05

美國太空總署今天宣布他們在外星生命研究上的重大發現,科學家在加州一個奇特的鹹水湖裡,發現一種奇特的細菌,它仰賴化學元素砷維繫生命,這顛覆了大家對生命的傳統認知。(夏明珠報導)

砷就是俗稱的砒霜,那種細菌不止吃砒霜,還會把毒素直接融入它的DNA與細胞膜當中。

在這項發現以前,只有六種元素被認為是生命的要素,它們是碳、氫、氮、氧、磷和硫,過去從來不曾發現過其他元素,可以被生命所用。不過新的發現證明,地球上最厲害的毒素之一,竟然也可以成為生命的仰靠,它透露出,人類對生命型態,所知是多麼的有限,從科學研究的角度來看,宇宙中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增加了,它可望擴大科學探索生命的範圍。

據報導,那種細菌生存的湖泊,位在火山區,湖水鹽份含量極高,也富含礦物質,它可以仰賴砷或是磷來成長,這種細菌在生化能源的發展、廢水處理以及毒物清理上,或許可以派上用場,雖然它與完整的生命型態,還有很大距離,但是至少它告訴我們,科學對生命的探索,不需要再被地球所存在的事實綁住,它可以加入更多的想像。

假使地球上都存在那麼出人意料的東西,誰敢保證還有什麼是生命辦不到的。

        前幾天閒著無事,到書店閒逛,看到書架上有一本書叫做"活佛超覺靜坐",隨手拿來翻閱一下,其中一篇文章引起我的興趣,我節錄一段讓大家看看:

一個在毒液中,創造出細菌的人

        …砒霜溶於熱濃的氫氧化鈉液體中,就生成亞砷酸納,是一種殺蟲劑、殺菌劑、殺草劑…

       在虎尾往西螺的小路上,有一家中日合作的台灣庵原農藥公司,廠長李棟臣先生告訴我:「沒有任何生物或微生物能夠存活在亞砷酸納的稀薄溶液中。」李先生是生產這種農藥的專家。

        數年前,我將某種殺菌後的果實,浸在含有高濃度的亞砷酸納和另外五種藥物的混合溶液中試驗,三個月後,在這種毒液的液面上,竟長出串串黃金色如針如刺的綺麗黴菌來,夜間,居然還閃爍著悅目的金屬光澤。

        保力達公司廠長兼研究所所長王仁澤先生,是日本久大的生化博士。于今年艾迪颱風登路前一天,專程到寒舍來,請教我一種台語叫「老花」的東西,應如何處理的技術問題時,我順便告訴王博士及其隨從,居然亞砷酸納這樣的劇毒液中,也能夠長出色彩鮮艷黃金刺狀菌來,王博士等人均非常驚異,並說:「這種不知名的奇特黴菌,說不定可以治療癌症呢!」到目前為止,我實在不知道,在劇毒中,為什麼還能潛藏著那一股雄厚的生命力。布望有人能利用它,我很樂意提供。

        看完此文,我翻到最後,看看此書的出版日期,1987年5 月出版,黃山老人著…。 一個讓西方科學家大為振奮的超級發現,台灣竟然在二十幾年前就已經有人發現了,可惜作者生長在當年科學不發達的台灣地區,如此重要的發現就這樣埋沒掉了。如果作者是生長在歐美地區,則人類的生化科技不知又要往前推進多少?

        心中感嘆之餘,同時對這位不世出的老前輩致上最高的敬意!(苦海紅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海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