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看看到這本書,作者許運基醫師學貫中西,在他的這本著作裡提出生病的另類觀點:萬病皆由肝起…。其中某些理論很有參考價值,而且也明確說出當代醫學的極限以及困境。本書一百多頁而已,有興趣者可買來參考。 內容有點長,請耐心閱讀。

P37…西醫對慢性病沒有根治的方法,同樣地,中醫對慢性病的療法似乎也是無解?以糖尿病、高血壓為例,服用中也是症狀治療,幾乎也沒說哪個藥可以根治糖尿病或高血壓。

P69…除了糖尿病、高血壓外,有不少現代的流行病(例如自體免疫疾病),都是原因不明的。西醫除了只能找出短暫緩解症狀的治療方法之外,在如何根本治療上卻依然找不出一個好方法。而這些短暫緩解症狀的藥物,卻會產生更多的副作用,時日一久之後必定會造成更多的疾病。

P71…過去二十年來,我聽聞過不少中醫師運用各種理論來解釋各種慢性病的成因,最常聽到的,就是肝不好、腎不好,疏肝、養血、補腎,似乎都是他們治療慢性病的主要方法與思維模式。

        而看起來比較科學的醫碼臟腑模型理論認為,所有臟腑病的根本在於肝臟,所有從肝臟傳變出來的一系列臟腑病,是愈來愈嚴重,愈累積愈深厚,因此臟腑病的演變,可以說就是人體的正常老化現象,就是肝臟不斷衰竭的一種現象。

        肝臟究竟是不是現代慢性病的根源,是不是許多疾病的根源?我個人認為機率是很高的,因此我比較認同醫碼的推論。因為從一些古書所傳遞的訊息,比對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輕易的推斷出這個結論。

P72…當肝的氣血不足時,就會立即影響脾、腎、心、肺,這是依照五行運作的道理,肝屬木,木剋土,這個土就是脾。因此在傷寒論中,張仲景就先提出治肝者必先實脾,也就是說發現肝有問題時,必需強化脾的功能,才能把肝治好。

P74…醫碼所提出的臟腑病的理論,裡面有一個肝實的概念,這足以解釋為什麼現代慢性病是無解的,因為這是體內臟腑機能退化的信號,簡單來說就是老化的現象。

        醫碼I一書所定義的肝實現象,認為是個人長期疲勞與生活壓力累積所產生的結果,如果不能解除這個病根,肝實現象幾乎是無解的。醫碼所講的肝實現象主要包括膀胱經與脾經的虛症,接下來延伸到腎經,最後變成腳的經絡都沒有能量。

        對照於西醫的診斷,包括老化所引起的高血壓、糖尿病、胃潰瘍、肝炎、腎炎、胰臟炎等等器官受損的疾病,甚至包括癌症,都屬於醫碼所定義肝實的範圍。因此要破解肝實現象的過程,就要一種抗老化的過程。

P75 …透過各種臨床實驗後,發現這個肝實現象堅定不移,難以憾動,因此醫碼認為一旦肝實難以改變,也代表這些慢性病難以治癒。

        因此,醫碼所提出的肝實理論反而是輔助了西醫的診斷,讓我們清楚地知道為什麼這些病老是治不好,因為肝實現象的累積通常持續數十年,或是已經到嚴重器質性病變階段。因此,肝實應該是傳統中、西醫都束手無策的一種現象。

        …我經常幫病患檢測經絡,因此我對肝實現象並不陌生,台灣的病患機乎備個個都有肝實,也難怪台灣人得到肝癌的幾率這麼高了。

P77…我身為中醫師,我嘗試著運用中草藥來解除肝實,卻似乎沒有找到有效的改善方法,我曾運用一些補元氣、補血氣的中藥物,似乎也無解除肝實。…反倒是我曾經忍痛每天按摩膀胱經,雖然疼痛難耐,倒是曾經短暫地解除了我的肝實現象。

P78…我們經常可以從報章雜誌上看到,一些癌症患者奇蹟似地恢復正常,他們並沒有服用中藥,或是進行什麼特殊的療法,探究其原因,大部分抗癌成功的患者,幾乎都是採取新生活,回歸自然的生活、正常作息、不熬夜、放下壓力與工作、保持經鬆的心情、多多運動,特別是改變飲食習慣,多採取有機、天然且非酸性的食物為主,如此這般地把氣血養足,讓自己的免疫力提昇了,癌細胞就會被打敗,所以腫瘤也會自然地消失。

        …因此要治療這些疾病,必須從病患身上下手,不能依賴醫生或是化學藥物。

P84…有一天,醫碼某成員對我說,醫碼所定義的肝實象,有一種變化型,那就是心經與心胞經同時虛症,也就是胸部經絡阻塞的現象。他們經常在癌症病患上看到這種現象,這似乎與胸腺素有一些關連。

        該名醫碼成員反問我,胸腺素最善於治療什麼病?我說,範圍很廣,主要是各種癌症、嚴重失眠、嚴重頭痛、腰痛、嚴重過敏、皮膚老化、香港腳、自體免疫疾病…等等,他聽完這些疾病與症狀內容,突然若有所思地說:也許,注射腺胸素可以解除肝實,因為這些症狀都是肝實所面臨的症狀,甚至幾乎都是一致的…

P86…胸腺屬於一種內分泌腺體,是人體非常重要的淋巴免疫系統。…基於胸腺的解剖位置看來,我推測所謂的心包經的對應器官,應該就是胸腺,只是古人不知道什麼叫做胸腺,所以不知道這層關係。

P117...從這些經絡現象看來,我可以推斷胸腺素的治療對於調和臟腑具有驚人的治癒力,但是對於疏通經絡卻只能達到部分的效果,對於去除寒氣的效果卻是明顯不佳的。

        因此,如果胸腺素療法能夠配合輔助個人化的疏通經絡與去除寒氣等相關療法,將會迸發出巨大且不可思議的療效…-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海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